是茜

挂着的咸鱼 固执不肯躺下

实现独立之思考最难了。

首先,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思考是不是独立的,并且独立与否不影响大部分人的生活。

当意识到我并没有独立思考的时候,想改变却有心无力。

第一没有认识世界,事物的方法论(比如说哲学,然而我没学好,打脸)

第二没有足够的知识分析解释多的到信息,参考资料。

所以普通人是没办法有独立的思想的。他用的都是别人的。



举例就是我印象最难忘的:

我老爸喜欢书法,年轻时拜一个书法家门下,同时获得了一堆师弟……也是我是师叔们。

(当然我什么也没学到!!!好了这么丢脸的事不要说了)


我某个叔叔的女儿就学的挺好的。我假期经常去去她们玩。并且我还帮她补数学(然而没有用)。

有一次她在我面前装B(并不),对着她爸爸的字说:“爸爸的字有师爷爷的影子,我的字里面有爸爸的影子。”

对吧。

即使出师数十年,你的字迹还是有你学习对象的影子……

因为学书法必须从临摹开始的。然后开始熟练地书写某位大家的字迹。再然后你可以开始随着自己的审美、品味改写自己,可是还是很难脱掉大师的影子……

可是一旦脱离了,也算自成一派了。

所以思考的独立有多难呢……

评论

热度(1)